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基隆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邂逅600萬年‧吻在玉里」2017 (愛你一起) ,在浪漫的小鎮見證愛情;愛情列車將於106年2月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01-07 08:09:38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邀請現場採訪記者黃世澤提供
 
〔記者 郭漢宥 台北市報導〕我們從地質板塊變動說起,亙古以來,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疊處,而花東縱谷的中心點-玉里鎮就跨在兩大板塊之上,大約600萬年前兩大板塊碰撞、擠壓出「古台灣島」,地殼變動衍生的特色景點,不僅凸顯玉里鎮的地理環境特色,也讓玉里成為見證亙古綿長愛情的浪漫小鎮。

在東部鐵路改線前之玉里至安通段舊鐵道,其中的玉里大橋為亞洲唯一、世界唯二(另一處在冰島)橫跨兩個板塊的獨特世界級地質景觀,橋樑因板塊的碰撞、擠壓,每年升高約2公分,過去鐵路局每隔幾年就需將橋墩鋸短,以維持橋面平坦。2007年3月,玉里、東里車站間鐵道改線、截彎取直,火車不再跨越秀姑巒溪,原玉里、安通站間的鐵道舊線成為今日的「玉富自行車步道」,鐵路橋樑中點的「板塊交界地標」則為觀察認識板塊運動的最佳地點。

兩大板塊的地殼運動,使古臺灣島上的中央山脈快速隆升,就如一位年輕女子的誕生;而被推擠到古臺灣島的火山弧島成為海岸山脈,每年以2公分的速度向中央山脈靠近,彷彿一位熱情的男士施展迫切的傾慕之情,追求幸福的愛情,想要贏得佳人的芳心。

同時兩大板塊隨著地殼運動產生的愛戀,展開了一場亙古綿長、情深意動的愛情長跑,就像男女相遇後,開始了海誓山盟,從此天長地久、生生世世相愛600萬年的愛情故事。

由花蓮縣玉里鎮公所主辦的「邂逅600萬年‧吻在玉里」2017情人節活動,就是要讓來到玉里板塊交界朝聖的朋友,浪漫幸福一輩子,此活動將於今(106)年2月11日(星期六)在花蓮縣玉里鎮隆重而且盛大舉行,今年的活動特色,包括獨創台灣鐵路列車之「愛情專車」、全台獨一無二的「定情大橋」、全台唯一「行動郵車傳情意」及浪漫情歌音樂會。

由台鐵專開列車打造台北至玉里的「愛情專車」,規劃「與你相遇」、「海誓山盟」「天長地久」及「生生世世」車廂,邀請未婚男女、情侶及已結婚之夫妻或全家福搭乘,前往由玉里大橋板塊交界點妝點的「定情大橋」,見證浪漫的愛情故事;活動中也將安排參訪全台獨一無二的行動郵車,蓋上情人節專屬的章戳,用限時專送,寄出獻給情人的款款深情,最後參加浪漫溫馨的情歌音樂會,在情歌告白下,約定一輩子的幸福。

玉里鎮龔文俊鎮長表示,玉里大橋除了是亞洲唯一、世界唯二的地質景觀外,版塊碰撞、擠壓激吻600萬年的愛情故事,更意味著只要來到此地的戀人,皆能幸福一輩子,因此特別在2017 (愛你一起) 年辦理「邂逅600萬年‧吻在玉里」情人節活動,邀請全國各地的情侶、未婚男女及已結婚之夫妻或全家福,一起到「愛情浪漫小鎮~玉里」來見證天長地久的愛情,並互許生生世世的盟約。

(以下摘自105年7月,玉里鎮公所龔鎮長,率領公所團隊到台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推廣部落小旅行時,介紹玉里之部分內容,經記這做成文字稿資料。)

龔鎮長同時也不忘推廣玉里鎮的人文采風,龔鎮長說:玉里鎮是一個很可愛,而且資源非常多的多元城鎮,因為全國稻米產區最多,而且在民國104年獲得全國稻米總冠軍的地區就在玉里鎮、全國花海面積最大、金針花山最多、面積最寬而且就像小瑞士一樣,只要到玉里就看得到,佔地三百六十多公頃,每年的五月份跟十月份,騎腳踏車在稻浪之中,當五千公頃的稻花開的時候,大家來體會一下這一種場景,以及那種曠野的心情,所以同時間來到玉里鎮,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玉里鎮的面積有252.4 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還多一點點,但是人口只有二萬五千多人,族群有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尤其是原住民的人口從過去四分之一強,現在已經進步到玉里鎮總人口數的27%,所佔總人口數比重很高,他們的產業以農業為主,可以說是100%以農業的稻米、金針、文旦、火龍果的生產有直接的關係,所以農業的發展,對於他們的生計跟社會提升,有相當大的關聯,尤其族群中75%是以種水稻維生的。

玉里鎮原住民有21個部落,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有四個部落,這四個部落是巴島利安部落,是全國生產金針最多的地方,位在金針山下,它也有全國最好的火龍果跟最好的文旦在此地方;第二個就是苓雅部落,是去年全國農業產銷班在6523個班中,得到全國前20名,而且所有的班員100%都是原住民阿美族的好朋友;第三個部落是哈拉灣部落,這個地方是最團結的部落,在豐年祭的時候,部落所有的年輕人都會回去,大家到達這裡之後,會體驗不同的風光;第四個部落是織羅部落,這個地方就是之前齊柏林導演拍攝的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中農田大腳印的地方,這個地方,不但很美,所產的稻米,也是年年得到十大產區的地方。

玉里鎮還有出產「金多兒筍」,這是花蓮縣玉里鎮德武里地區獨有之深山野生植物,在其他縣市目前尚無發現,長期為德武地區原住民副食品,金多兒竹曾於民國八十九年遭逢汰換年,區內金多兒竹全面開花汰死。

 民國九十年時玉里鎮公所有鑑「金多兒」產物的可貴,特將德武地區「金多兒筍」產區列入護育區,進行管制護育的工作,護育期間曾逢多次颱風,全縣農業損失慘重之際,唯獨發現金多兒竹生長情形反而良好,鎮長有感其強韌之生命力,特予命名「颱風竹」以示其竹之特性。

護育以來成效卓越,於民國九十三年進行量採及擴植工作,全階段均以高標準無毒農業規範進行控管,為長遠發展需求並突顯地方特產的特性,依原住民原始傳承稱呼「KINGTOL」命名(譯音為金多兒筍)做為產品名稱,其產品原棲生於高山坡壁,摘採不易,由於其生長棲地特別需要良好的空氣、水源及穩定特殊溫濕條件,因此所生之竹筍口味甚佳,蒸、煮、炒、拌料理均可,為高纖維食物,常吃有助於清除腸道、促進健康,筍煮後可長期冷藏,方便取食料理。

這些地方希望大家能夠來旅行,玉里有很多很多好玩的地方,有很多很多豐富的人文,有很多很多很好的產業,今天我們走出來,就是希望我們所有的消費者,所有愛好美食及文化的朋友都能夠來體驗。

活動贊助單位駿航旅行社有限公司鄧炯宗總經理表示:這次活動除為推廣玉里小鎮的特殊風光外,也希望能進一步推展現代人對交友及愛情的正確觀念,因此在「愛情專開列車」上特別打造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組群活動,在旅程中特別加入了旅遊的休閒、知性、感性、健康、歡樂、專業等五大元素,期望參與活動的好朋友們能有個充滿回憶的旅遊記憶。

此次的活動,並徵求有意在這特殊日子的求婚者,該公司將可配合安排一個特殊而切浪漫,令人心動與感動的求婚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一起報名參加。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好吃好玩食客展 客家展出傳統與創新的... TNN
春節最佳去處 白河萬里長城千手千眼觀... TNN
峽路相逢山城Go,走訪客家產業發展,... TNN
到宗博館看展穿紗麗,飄逸絢麗的美感,... TNN
精神科社工扮圓夢大使,助病人圓二十年...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愛玩客的旅遊勝地「就是愛荔枝... TNN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蘭嶼重建神速,愛玩客〝惟毅〞... TNN
台中最美的後花園,真的不能去... TNN
樂遊中埔迎新年 四季好咖賣歡... TNN
 
國寶級珍藏在宗博館,領會供養藝術極致美學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5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