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基隆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7 日 星期三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繁華都市的世外桃源,悠遊三芝,傾聽清新輪轉的水流聲,體驗社區農事與古早味,多一份靜謐和知性的氛圍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8-03-03 20:02:08
圖片來源:現場採訪拍攝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市報導〕「生態保育」對農村社區而言是極為重要的發展面向,延續生物多樣性,保存生態資源,更是社區永續經營的關鍵。

新北市三芝區的共榮及安康社區,從民國97年開始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從培根計畫開始至今,歷經十二年歲月,契而不捨,從無到有,由點築線,由線構面,農村元素從各面向逐漸復甦中,其中生態環境保護的營造活動,復育原生之生物種6種及民俗植物18種,造就了社區植物多樣化、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三芝共榮及安康社區因緊鄰八連溪流域,緊密聯結的地緣關係孕育了八連溪兩岸的社區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共構的生活圈,也藉由里山橋串聯起八連溪兩岸社區居民的生活及觀光遊樂。

走入社區時,可以時常看見水梯田與倒映的藍天美景,並搭配當地農作物以及生態環境,舉辦農村體驗、環境教育等活動,利用生態產業化,創造知識、養生、療癒、及環境教育等多元經濟。

地方耆老林義峰老師表示,積極實踐聯合國的「里山倡議」是兩社區目前的共同目標,願能實現建構里山環境管理模式,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不僅定期辦理生態維護宣導活動,開闢療癒資源,也使社區居民同心協力愛護著這塊土地,才能讓農村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前進。

共榮、安康社區已成為相當成熟的農村再生社區,並代表新北市參加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為協助推廣共榮、安康社區並建立生態農村形象,慢慢導入生態觀光,歡迎遊客前來體驗,讓遊客體驗生態農村風景,感受悠閒時光。

來到社區,可以預約導覽及各項村體驗,項目如下:

1.生態導覽

共榮社區經過長期的努力,保留了農村自然生態並創造了生態淨水系統,十分適合漫步其中欣賞特有植物與田間導覽,並以在地人的觀點講述社區故事,以及里山倡議理念。

2.農事體驗━以當季可體驗項目為主

共榮、安康兩社區皆為轉型農村社區,社區內保留眾多農田仍在耕種,為使遊客親近土壤,可以安排農事體驗,讓遊客真正去做農事體驗。

3.古早味番薯粿DIY體驗

番薯粿是共榮社區傳統的手作食品,過去都以剝皮樹作為剉番薯籤的工具,社區居民聚集在一起製作後共享,將由社區居民帶領遊客一同製作,製作時,講述社區故事,於蒸粿的過程中帶領遊客周邊散步導覽。

除此之外,可以遊走周邊景點,簡介如下:

1.三芝遊客中心━三芝名人文物館

三芝遊客中心位於群山環繞的山坡地上,全區視野遼闊,除了提供遊客舒適寬敞的休憩空間,也可進行旅遊諮詢、展場介紹與資料索取,方便又多元。
名人文物館展示三芝四位名人的生平貢獻,有一代名醫杜聰明、臺灣首位國際作曲家江文也、第一位直選總統李登輝、政治先鋒盧修一,藉著他們的生平故事,彰顯了三芝地靈人傑出名人的好風光。

2.福德水車公園生態園區

2006年3月11日開幕的福德水車園區,是三芝水車文化景觀中最大的水車園區,座落於三芝區鬧區南側,三芝遊客中心對面,佔地近0.6公頃。

沿著環園步道,除了有以高架引水道空中給水以帶動水車運行的大型引導式木造水車之外,還有一座用來維護水源乾淨的沉砂池,可以欣賞到多樣化的水車景觀及隨著四季舞弄風情的繽紛植物。穿越紅色景觀橋,即可一覽八連溪兩岸風光。

此處結合『觀光』、『生態』、『健康』三大主題,不僅可享受山林鳥野間純淨的氣息,周圍所視更是盈盈綠意、處處生機。

猶如藝術品般,散落於三芝各地的水車造景,靜靜緩慢地一格一格順水轉動著,不僅訴說著早期農業發展的歷程與痕跡,多了一份靜謐和知性的氛圍。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好吃好玩食客展 客家展出傳統與創新的... TNN
春節最佳去處 白河萬里長城千手千眼觀... TNN
峽路相逢山城Go,走訪客家產業發展,... TNN
到宗博館看展穿紗麗,飄逸絢麗的美感,... TNN
精神科社工扮圓夢大使,助病人圓二十年...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愛玩客的旅遊勝地「就是愛荔枝... TNN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蘭嶼重建神速,愛玩客〝惟毅〞... TNN
台中最美的後花園,真的不能去... TNN
樂遊中埔迎新年 四季好咖賣歡... TNN
 
追風竹夢小雀幸 懷舊漁村漫遊旅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3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