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基隆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6 日 星期二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召開成立大會,圓滿成功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12-14 21:31:27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台北市報導〕「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於106年12月10日上午9:30,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崑崙廳召開成立大會,現場有來遠自澎湖、屏東、台東各地方的會員,更有來自海外及大陸地區推展慧行志業的志工們,也都返回臺灣,共計130餘人齊聚一堂,氣氛熱烈感人。

在距今四千多年前的中華文化發源地─黃河流域,正是水患頻仍的年代,堯帝命鯀治水失敗而改命其子禹接任,禹念茲在茲,公而忘私,三過家門而不入,帶領民眾們興修水利,疏導水患,終於戰勝自然災害。

在此之前,堯帝將帝位禪讓予以賢德著稱的舜,舜帝將帝位禪讓予治水有功的禹,堯、舜、禹均為保民愛民的民族英雄,亦為中華兒女的先祖。

緬懷堯舜禹的功績與德行,慧行志工籌組設立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乃秉持著慧行志工一脈相承之愛鄉愛國、慎終追遠的精神,以致力研究堯舜禹文化、宏揚堯舜禹精神為職志,希望深研堯舜禹文化之精隨,賦予堯舜禹文化新的時代意義與價值。而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政府與民間都興起一股復興中華優良傳統文化之風潮,正是方興未艾,因此,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之設立,對於加強及擴大兩岸堯舜禹文化之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都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基於上述重要機緣,以三十年來致力社會公益、備受社會各界肯定的慧行志工作為基本成員,於106年12月10日上午在圓山大飯店12樓崑崙廳,盛大舉行「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成立大會。

福建莆田台資協會會長陳世耀先生、外交部前駐中南美洲農技團團長向水松先生、知名的台商企業家陳恆祥先生、常州企業家朱菡女士、上海企業家蔡成女士、及社會賢達楊宗儒先生、周淑玲女士、張小玲女士等,以及學會的理事、監事、暨多位文化學術界代表,都出席本次成立大會,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明光法師、大陸的中國大禹文化研究中心,均發來祝賀詞祝福該學會盛大成立。

該學會甫就任的執行長劉雪筠律師在致詞時表示: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是一個文化學術團體,當今成立本學會實有其重要意義與時代使命。我們將在台灣、也將在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堯舜禹文化、發揚堯舜禹精神,以鑑古知今、繼往開來。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至今四千多年前的堯舜禹,除了堯帝、舜帝傳賢不傳子的禪讓政治對中國文化產生深遠的影響之外,大禹治水的公而忘私更是在潛移默化中為中華兒女樹立榜樣。中國的第一部史書是尚書,尚書中有堯典、舜典、大禹謨。現今源自西方刑法上的無罪推定原則,是最符合人權的律法,卻是在四千多年前的堯舜禹時期,就有「罪疑惟輕,功疑惟重」的觀念。足見堯舜禹時期雖然物質文明缺乏,但在在顯現老祖宗的智慧,更是身為中華兒女的我們所要研究發揚的。

現在最火的話題就是AI人工智慧,甚至高科技連情緒軟體都可植入機器人的程式內,然而,人類是萬物之靈,專屬於人類的「靈性」是無法被植入電腦裡面的,因此,我們在這個階段研究堯舜禹文化,一方面讓我們面對「往聖絕學」時會更加謙卑,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更加善用珍貴的靈性,發揚中華文化的瑰寶。

專程從巴拉圭趕回臺灣參加盛會的外交部駐中南美洲前農技團團長向水松先生致詞表示:海峽兩岸的慧行志工們,在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的指導之下,今天在此成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可以說是順天應人之舉,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從盤古開天到三皇五帝,一直到唐宋元明清,這是中國文明所開創出來的一條康莊大道。

現在人類的精神層面,因為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平衡點,所以才會產生這麼多的社會問題,一個人如果有正確的目標跟方向,他的心就會篤定、就不會老,所以,追隨一個好老師,跟著他學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成立大會中選出的理監事及幹部們包括:理事長林呈財先生、副理事長陳世耀先生、常務理事陳恆祥先生、理事柯龍飛先生、常務監事鄭尤香女士等人,另外,該學會選任劉雪筠律師擔任執行長,帶領團隊幹部各組長組員們,開始有計畫地推動堯舜禹文化之研究與發展,日後並將在海峽兩岸舉辦堯舜禹文化相關講座及活動,使堯舜禹文化歷久而彌新,發揮導正政風、端正社會風氣的時代使命。

在理事長當選人林呈財博士致詞之前,該學會特別邀請古箏演奏家林意君女士演奏「白蛇」、「陽關三疊」、「高山流水」等名曲,配上林女使優美的嗓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學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致詞時表示:「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的成立,完全是奉天承運,天意如此,一般人出門會看天氣,稍微有心思的人會看天候,靈性高的人則是會看天意,台北昨天還下著雨,今天已經風和日麗,可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的成立,正是天意的見證。

堯的絕學乃是「法天」,舜的絕學乃是「修德」,而禹的絕學則是「仁義」,總的來說,堯舜禹的絕學就是在幫助人類「活出人生」,中華文化的精隨是「不以成敗論英雄,但以氣節分高低。」概而言之,就是在生活面要「人飢己飢」,在生命面要「人溺己溺」。總的結果,「人飢己飢」能悲天憫人,「人溺己溺」可慎終追遠。

人生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走「所得」的路,一條是走「值得」的路,走所得的路,靠著能力可以讓你過得很舒服,卻只是活「過」人生;但是,走值得的路,卻能在好老師的指導之下,激發自己的能量,才能夠活「出」人生。

要活「出」人生的就要懂得惜緣認份,「緣」有增上緣和逆增上緣,就像水有浮力,水也有阻力(反作用力),海海人生當中,一個人如果沒有目標和方向,願景和希望再多,也是夢幻泡影,容易因為飄泊而晃動難安。願景這個籠統的概念,要如何顯現為清晰的觀念呢?就要常常看自己的心,看自己的動機,越往內看,模糊抽象的概念就會越清晰,如果沒有往內看,那麼就是在作夢,今天「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成立大會,送給各位四個字,「允執厥中」,但願各位都能在海海人生,人心惟微,道心惟微當中,「允執厥中」。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 TNN
騎士捐血活動 TNN
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 TNN
慶賀澀水金天宮百年慶典 晚會活動精彩... TNN
新住民享受幸福元宵 鼓勵逾期人士投案...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林大洋2010繪畫回顧展暨基...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陸文毅現代水墨『自然多變化』... TNN
張通榮市長出席陽明文化館「詩... TNN
 
張市長參加 兒童環保才藝競賽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64 位訪客正在線上